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法律法规 > 重要文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通知

2019-06-19 15: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安委办〔2019〕56号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自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我区进入汛期较往年早,总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南海夏季风已于5月6~10日爆发,比正常年份明显偏早因洪涝灾害已导致多人死亡。与此同时,我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基础比较薄弱,应急能力不高,新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有待磨合和实战检验,一些地方干部群众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等。为深刻吸取河池市近期由于强降雨导致洪水倒灌矿井引发的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及时研究部署,强化责任措施,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压实基层组织责任,把基层组织充分调动起来,把预警预报传递到每个地区路段,把该管控道路桥梁等管控起来,宁可兴师动众,宁可十防九空,绝不能放松放空。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指导解决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分析评估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督促、指导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结合汛期特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控措施

(一)煤矿方面:要深入煤矿企业开展汛期安全检查督查,重点检查煤炭企业、煤矿是否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和落实水害防治岗位责任制、水害防治技术管理制度、水害预测预报制度、水害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探放水制度、重大水患停产撤人制度以及应急处置制度等。煤矿主要负责人是否赋予调度员、安检员、井下带班人员、班组长等相关人员在发现突水征兆、极端天气可能导致淹井等重大险情时紧急撤人的权力。

(二)非煤矿山方面: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有预警的地区,所有地下矿山一律立即停产撤人,要确保所有井下作业人员全部撤出;露天矿山企业要切实做好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防范措施;尾矿库企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和联防机制,严防垮坝漫坝事故。

(三)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要督促企业要妥善保管有毒化学品、遇水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和烟花爆竹原料、(半)成品,认真落实生产区和储存区防洪、防汛措施,确保各项防雷、防静电设施完好有效。在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情况,危化企业应停止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烟花爆竹企业要停工停产确保安全。沿江沿河及易受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威胁的企业,要提前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开展下水管网安全整治,严防危险化学品意外流失或外泄事件的发生。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装卸过程安全管理,禁止为不符合运输安全要求的车辆和在0-6时运行的车辆配货。

(四)工贸行业方面:要督促企业开展对重点防雷部位的防雷接地设施进行全面检测,加强对地面以下生产设施安全防护和物料堆场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和对厂房周边排水沟、防洪渠的排查,加强原料堆场排水设施的建设与维护,严防料堆滑坡等事故。进一步加强对地下料仓与物料运输管理,避免潮湿物料进入转炉、电炉、精炼炉等引发熔融金属爆炸事故。

(五)交通运输方面:要加强对各类客运、货运车辆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强化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危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巡查监控。要做好港区、旅游景区、闸区、桥区、船舶密集区、施工作业区、渡口以及水产养殖设施集中区域的安全排查,及时排除险情,消除隐患;各类船舶要严格执行禁限航规定,严禁恶劣天气下冒险航行。

(六)建筑施工方面:要强化建设施工项目安全检查,对在建工程全面落实夏季防高温和防汛责任、队伍、预案和应急物资。对易受强风、暴雨等影响的工地、临时宿舍、大型设备,建设单位要提前采取防护措施。在灾害性天气期间,要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措施,严防建筑施工事故发生。

(七)学生防溺水方面: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认真总结去年防溺水工作的经验,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和警示教育,加强隐患排查,加强社会联动,坚持疏导结合,全力抓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深化隐患治理,严防洪涝台风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加强应急管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处置能力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并做好地方政府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森林火险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地震等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