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南宁市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救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2021-10-25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纪委监委和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的工作部署,从9月下旬开始,南宁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的方式,由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组成专项治理督导组,深入横州市、宾阳县、青秀区、高新区等9个县(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系统,开展整治安全生产、防灾救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

在督查过程中,督导组注重指导、引导、传导,积极探索一线督查新路子,变以往习惯督查找问题为督导改问题,跳出整治抓整改。

督导组在良庆区良庆镇蟠龙社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查看救灾物资管理和发放情况

变督导为指导,督导检查“有力度”。紧扣深入整治安全生产、防灾救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启动督导检查机制,加大对全市15个县(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系统的督查指导力度,突出对重点单位、重要环节、重点措施迅速开展体验式督导检查,现场问诊把脉、建言献策,精准督导帮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第一时间会商研判,做到专项整治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既指出问题,又帮其分析问题原因指出整改目标方向和方法步骤,落实好常态化深入整治安全生产、防灾救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各项措施。

变督导为引导,排查管控“有深度”。紧盯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出涉及整治安全生产、防灾救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家底清单”,确保专项治理全域覆盖。聚焦救灾资金监管是否到位,安全生产执法是否选择性执法,生产安全事故是否按规定办理。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交流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家底清单”落实情况。特别是救灾资金管理流程、救灾物资储备等情况,是否专人管理,专库储存,查阅救灾物资出入库登记、救灾资金发放等台账。同时,联合督导组还帮助县(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分析应急管理系统防灾救灾物资管理、行政执法、事故调查等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安全生产、防灾救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覆盖、零容忍。

督导组在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督查安全生产、防灾救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进展情况

变督导为传导,宣传教育“有温度”。坚持深入整治安全生产、防灾救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利用督导检查开展宣传,不间断进行深入整治安全生产、防灾救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宣传和普及,持续传导压力。联合督导组现场宣讲典型案例、家庭廉政建设好的做法,用纪律之严、亲情之需、岗位之责教育引导受检单位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自我防控,念好廉政“紧箍咒”,筑牢风险“防火墙”,做到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主动接受监督,杜绝“吃、拿、卡、要”,多方位、多渠道筑牢廉政建设防线,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政风行风氛围。同时,联合督导组积极为县(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系统人员编制、福利待遇、能力素质方面的“老大难”问题出谋划策、尽力解决,让专项治理带着“亲情”有温度。

截至10月18日,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已完成对9个县(市、区)、开发区的联合督查,发现专项整治活动宣传教育氛围不浓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不健全、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救灾资金发放核查不详细、专项整治与中心工作统筹兼顾不够、廉政风险岗位排查不具体、整治工作进度偏慢等7个问题,已责令立行立改,并对台账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要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