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宁明县大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丰富多彩

2020-06-23 08: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宁明县大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员工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大闸露天煤矿结合实际,开展了“水灾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的演练。

6月18日17时,宁明县大闸露天煤矿调度室传来急促的电话铃声,“我是当班班长马永胜,采场南面受强降雨影响,+120m平台边坡已出现1道冲沟,水势很猛并已冲出缺口,上方台阶突然发生滑坡造成边坡垮塌,把工作面正在装车的一台挖掘机掩埋,驾驶员被困。情况危急,请求支援!”听到报告后,现场带班的生产副矿长杨杰生立即通过对讲机命令所有工作全面停工,采场内的所有机械及人员紧急疏散,并快速有序的撤离采场,往安全区域集结;同时报告矿长,由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开展抢险救灾和被困人员的施救转移工作。

此次演练对水灾事故的预警和响应,事故现场的应急处置,人员机械的紧急疏散撤离,事故现场的警戒以及被困受伤人员的施救和转移进行综合性的应急演练。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大闸煤矿各部门之间相互协调,矿井救灾指挥程序,通信保障,物资调配、运输、供应协作等多个环节的能力;检验出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效锻炼了救援队伍的应急抢险能力,提高员工风险防护能力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开展国旗下宣誓活动,牢记安全使命感

公司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论述,坚守安全底线。同时提出了“严守红线,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层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公司开展国旗下安全宣誓的主题活动,旨在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生产,保家护国”的思想理念,牢固员工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员工安全素质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行动,督促员工学法遵法用法守法。“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公司组织安排安全教育培训超过4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板报、利用电子屏和企业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在企业内宣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全面强化企业安全管理,切实提升员工的法治意识;通过横幅、板报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使员工知悉国家安全生产的方针和政策;通过参加网络平台知识竞赛活动,让员工积累安全生产岗位技能知识;通过播放安全警示教育视频,给全体职工敲响警钟,提高对事故教训的认识,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开展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

该公司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管控的双重预防机制,近期组织开展专项隐患排查3次,查出隐患问题8项,针对查出的隐患问题,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按照“五落实”原则,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形成闭环管理。目前各项隐患均已全部整改,隐患整改率达到了100%。同时,加大对“三违”人员的查处力度,对责任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通过观看典型事故案例、停岗协助专职安全员进行巡检等,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有效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夯实了矿山安全基础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