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定位大应急 瞄准多灾种 实现大救援

——广西河池市全力推进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转型升级

2020-06-28 15:0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河池市为适应新形势下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转型升级交出了由“单一灾种”向“多灾种”综合应急救援转型的合格答卷。

强基础,定位大应急。面对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河池市政府2019年12月出台《关于加强森林防灭火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经费保障的通知》,重点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标准队员待遇及工作经费进行了全面规范购买服务方式进入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人员的薪资待遇进行最低限定,较好地解决了基层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招不来、难留住”的问题。目前,河池市11县(市、区)专业森林消防建队率100%,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已由机构改革前的285人增加至506人,并计划于2020年再新增116人;11支队伍的经费投入平均超过100万元,在201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队员人均工资达2800元,同比增加41%。同时,通过改造闲置场所升级队营房、与国家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合用训练场、增配各类救援装备等,改善队伍训练条件,增强队伍装备,持续推动队伍基础保障能力建设

新定位,瞄准多灾种。为满足重点领域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需要,河池市依托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迅速组建地方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既承担森林防灭火任务,又承担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水域救援,乃至工矿救援等其他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任务,任务范围、强度和难度均大幅增加。2020年入汛以来,巴马、罗城、环江、东兰等地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在抗洪抢险救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解决转型后队员的“本领恐慌”问题,尽快适应“多灾种”应急救援需要,河池市大力加强队伍在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水域救援、矿山救护等方面的培训,2020年全市11支队伍已开展森林防灭火训练221天(次)、水域救援训练90天(次)、其它救援训练77天(次),队员的综合救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强联动,实现大救援河池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不断加强与消防救援支队、广西矿山救护大队河池中队、广西矿山救援大队华锡中队等的交流合作,建立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多灾种”“大应急”的需要。今年以来,共有966人(次)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参与了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地质灾害、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应急救援,转移受灾群众2987人(次),成为河池市多灾种应急救援的主要力量和排头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