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严管理 强训练 造就人民满意抢险救灾铁军

——记梧州岑溪市专业森林消防队

2020-09-16 10: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梧州岑溪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于1993年3月成立,发展至今队员稳定在50名。20多年来,这支队伍坚持军事化管理,强化体能技能训练,加强文化学习,严格纪律教育,整肃队容队风,铸造担当奉献精神,打造了一支活跃在抗击森林火灾等灾害第一线骁勇善战、能打硬仗、人民满意的救灾铁军。

建章立制,严格队伍管理。先后制定《岑溪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工作职责》、《岑溪市专业森林消防队工作制度》、《岑溪市森林火灾扑火安全规则》、《专业森林消防队队长职责》、《专业森林消防队副队长职责》、《专业森林消防队班长职责》、《值班员职责》、《扑火机具操作员职责》、《驾驶员职责》、《装备维修员职责》并严格执行、严格奖惩,确保队伍职责明确、纪律严明。

勤练苦学,强化队伍培训。通过仰卧起坐、俯卧撑、引体向上、5公里越野负重跑等测试以及森林防灭火知识考试的办法录用队员;在每年为期1个多月的集训期坚持这样的测试和考试,从中淘汰不适宜队员,补充新队员。每年制订训练计划,组织开展实战演练、装备检修技能比武和纪律教育,队员之间、队伍与区内、市内兄弟队伍之间经常性交流扑火技战术、学习体会、训练心得。每场山火扑灭后,及时分析总结,使队员扑火能力和避险能力不断提高。科学适用的训练计划,内容充实周全的集训活动,使队伍保持着活力、能力;加强纪律教育,增强荣誉感,确保了队伍的积极奋进精神面貌,培育出高素质的队伍。这支队伍于2010年、2013年、2016年代表梧州市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的森林消防和森林火灾应急演练等大型项目的竞赛,获得总分第一名、总分第二名、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爱岗敬业,团结顽强能战。岑溪市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深深明白,森林消防是一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的利国利民事业,是积德造福的事业,神圣而光荣。正因为有这样的认识,进队后的队员少有退出不干的,队伍保持稳定,队员爱岗敬业,勤练本领,一旦灾情需要,队伍随时出动。面对灾情,队员们总是团结协力,科学安全处置,火灾不扑灭、灾情不消除,绝不退出战场。

2019年入秋以后,岑溪市遭遇十年以来最严重的秋冬季干旱,长达100多天无有效降水,成为重度干旱区,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火灾频发。在扑救12月11日归义镇金鸡村森林大火过程中,这支队伍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连续作战精神,克服极端干旱、高温大风、山高坡陡路险和可燃物载量大等不利因素,不折不挠奋力拼搏三天两夜扑灭大火,保证了东山公园、探花变电站、三威中纤板厂以及县城北面集中连片大面积森林的安全。在2019年“7.13”天马矿山事件事故救援中,这支队伍冲锋在前,最先到达现场,打通救援通道,为抢救被困人员生命赢得宝贵时间,并坚守6天6夜直到救援结束。

这支队伍还先后于2010年3月、2011年4月、2015年4月、2018年2月、2019年12月跨县市快速机动支援百色市田阳县、梧州市苍梧县、龙圩区、梧州市郊狮卧山等地的森林火灾扑救并圆满完成任务,表现出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技战术本领,表现出守土有责、保土有方、人民利益至上的大无畏精神。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森林消防队伍,这是一支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的队伍,对群众、对森林有着深厚感情,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每年都有不少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自发组织带慰问品来慰问这支队伍。(梧州市防火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