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桂林:男子登山采蜜被困 多方协力24小时成功救援

2021-02-08 18: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在金鸡岭驾校旁的山上被困了,求求你们快来救我。”2月6日16时许,男子熊某向110紧急求助。随后,消防救援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朝阳派出所、蓝天救援队、桂林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系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派出人员赶往现场救援。经过近24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成功将男子解救下山。

  地势险峻 空投补给遇困难

7日14时10分,消防救援人员正在山脚的一棵大树上固定锚点,两条绳索伸向山上。据救援人员介绍,男子被困地马鞍山总高约100米,山体十分陡峭,被困位置在距离山脚约65米的山坳处。此时,这场救援已经持续了约22个小时。
  6日下午事发后,朝阳派出所值班民警、东江消防救援站救援人员、七星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了现场。由于山上树木茂密,无法确认被困人具体所在的位置,桂林市应急管理局、七星区应急管理局立即通知蓝天救援队和桂林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派出人员与无人机协助救援。在无人机的帮助下,救援人员锁定了熊某的位置。

  此时天色渐晚,倘若连夜上山搜寻救援,危险系数极大,救援人员决定等第二天天亮后再上山。当下的首要任务是保证与被困人员通讯联系,保障被困人员的正常补给。由于不能登山,救援人员决定使用无人机空投补给,可困难也随之而来。
  “被困人所在位置的正上方有一处鹰嘴样岩体,空投将被阻挡,无人机只有绕过这个岩体才能完成空投,但收不到GPS信号,无人机无法精准定位,稍有不慎就会撞山坠机。”桂林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人机事业部负责人王秀志说。
  随后,无人机操作员决定利用两台消防大六轴无人机双机协同,A机盯住被困人,B机盯住A机。依靠操作员的经验和手感,无人机往返多次之后,成功将面包、饮用水、御寒衣物、充电宝以及固定绳索空投给被困人。
  当晚,部分救援人员留守在山脚,时刻与被困人联系,叮嘱他不要睡着,以免滚落悬崖。

  救援持续近24小时
  7日上午6时许,救援行动再次展开。受桂林市应急局的指派,桂林系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也派出人员和无人机到现场增援,通过两台可12小时驻空的系留无人机相互协作,实现了长航时的空中视频监控、救援路线规划与引导、被困人员的定位以及空中喊话提醒。
  在系留、飞宇两家科技公司的协助下,救援人员初步确定了登山救援路线。8时15分,6名消防救援人员与2名蓝天救援队队员从马鞍山西北坡攀登至山体东侧的垭口,随后沿着山脊登顶。9时30分左右,救援人员在山顶制作锚点,决定采取速降的方式,来到被困人所在位置。
  “由于山体岩石边缘锋利,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制作锚点,加固绳索,以免绳索被割断。”蓝天救援队队员蒋梦明成说道。直到11时,救援人员才终于与被困人会合。
  如何将被困人安全解救下山呢?现场的救援人员提出了三种方案:一是回到山顶原路返回;二是横向移动到山体东侧的垭口处,再经阶梯下山;三是从被困人处利用绳索斜降下山。“被困人在山上困了一天,如果回到山顶或攀援移动可能会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如果横向移动,地势陡峭,危险系数高。”东江消防救援站站长刘振说道。最终,救援人员选择通过绳索斜降下山的救援方式。

当天,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带领山岳救援队赶赴现场支援。下午3时35分,经过26名消防救援指战员与十多名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接力合作,第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成功下降到地面。半小时后,被困人熊某以及其他救援人员也陆续回到地面,这场持续了近24小时的救援行动圆满成功。

    熊某说,上山是为了采野蜂蜜,不料山上的石块被他踩崩,随即面临既无前路也没有退路的两难境地。平安落地后,熊某及其家属连忙对所有参与救援的人员道谢。
  据了解,市应急管理局签约了13家社会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和桂林系留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两支。这些社会救援队伍在桂林市许多紧急救援行动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为桂林市应急救援力量中的生力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