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梧州市:筑牢民生底线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07 16: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梧州市应急局紧紧围绕“防范因灾致贫返贫”这一主线,持续推进“全力防灾备灾”“精准核灾救灾”“筑牢安全阀门”三项行动,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根到最基层,不断提升农村地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全力防灾备灾,为基层抗灾筑牢第一道防线

抗灾,物资保障是基础。近日,藤县、苍梧、岑溪等地应急管理部门采购的一批价值1200多万元的备灾救灾物资陆续入库当地应急物资储备库,其中既有棉衣被、防寒服、睡袋等生活用品,也有用于抢险救援的橡皮艇、风力灭火机、有毒气体探测仪等装备。这批物资将根据需要分发到多灾易灾的乡镇和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室,确保应急保障物资向基层、向农村倾斜,破解以往基层救灾物资储备短缺的短板。同时,这也标志着梧州市基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从单一应对自然灾害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型。

与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同步推进的还有各项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工作。2020年10月,由梧州市应急局牵头,会同梧州市民政局、扶贫办印发《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办法》,全面排查农村地区存量风险隐患,目前正开展的备汛工作就是其中一项工作。1月下旬,梧州市防汛办、梧州市应急局印发通知部署2021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3月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工作会议及会商会议,核定完成全市235座水库、148座农村水电站、20处重点堤防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并向社会公告,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现防汛抗旱责任制“最后一公里”落地。同时,对水库电站、山洪易发区、地灾隐患点、低洼易涝段等重点区域和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多层次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隐患216处,确保安全度汛。

梧州市应急局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在全市建立了一支拥有1450名队员的灾害信息员队伍,这支队伍在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上发挥主力军作用。2020年全市共有16个社区被评为“广西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排全区第4位。日前,应急管理部对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公示,梧州市万秀区角嘴街道蓝天社区、岑溪市岑城镇上奇社区入选,岑溪市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也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全国、全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0个,通过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的建设,以点带面,提升基层抗灾能力。

精准核灾救灾,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0年,岑溪市波塘镇新廉村村民陆保业的房屋在一场大暴雨后倒塌了,梧州市应急局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指导当地镇、村灾害信息员开展救助工作,为其安排好临时居所,并发放2.5万元因灾倒房重建补助款,同时督促保险公司为其理赔2.5万元,如今陆保业已住进新家。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梧州市应急局3次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去年以来,共发放冬春救助资金、因灾倒损住房补助2350万元,11.5万名受灾困难群众得到救助;完成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维修)68户,补助资金202.93万元。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工作,投入财政资金1510.84万元,为全市66.22万户农户购买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农户因灾导致房屋倒损均可报保险理赔,大大提高了农村抗灾能力。

为充分发挥自然灾害救助的兜底作用,梧州市应急局制定了《自然灾害灾情统计制度》,要求村级报灾员日常做好受灾情况登记,确保受灾情况底数清、事实清楚。根据前期摸底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分批发放”的原则,助推灾后救助对象迅速认定、迅速核准。

去年,梧州市应急局积极向上反映全市各地受灾情况,先后14次专题汇报全市受灾情况,成功争取中央、自治区各类自然灾害救灾资金8367万元、灾后财力恢复重建资金7177万元,同时推动23个洪涝灾害恢复重建项目列入2021年自治区发改委、应急厅等六部门支持推进项目库,保障水利、交通、农业等基础设施及时恢复重建。

筑牢安全阀门,为乡村振兴提供安全保障

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在推进自然灾害救助和防灾减灾工作的同时,梧州市应急局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去年以来,梧州市安委办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派出安全生产检查组1575个,开展检查7179次,检查单位12389家次,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9909个,行政处罚1150次,责令停产整顿99家,关闭取缔10家,促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实现了“十三五”较大事故平均数起数同比“十二五”时期下降31.8%的良好局面,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安全保障。(何 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