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各市县动态

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四举措”做好清明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2021-04-08 0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清明节期间,南宁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

清明节前,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周密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强化措施落实,压实各方责任,全力做好清明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落到实处。

做好预判提前谋划。针对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出行需求强烈,全市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的特点,南宁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交通、民政、林业、公安、旅游等部门,盯紧道路拥堵、人员密集、火患增多等关键点,提前谋划,逐层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切实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突出重点采取措施。市应急局成立6个检查组分赴全市各城区,对烟花爆竹和森林防灭火进行专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督检查。随机抽查烟花爆竹批发和零售店(点),对经营资质与经营范围进行核实,对经营场所安全条件、摆卖放置和安全设施进行检查,查处违规违法行为并交由当地执法部门进行处置;督促指导林区、景区、墓区管理单位针对清明期间火源增多、火患风险增高的情况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提高救援队伍技能水平,增配精配灭火设施,加大巡山巡林力度,强化火源管控和防火宣传,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全面压实安全责任。通过召开视频部署会议,制定防范和应急保障方案,开展明察暗访和督查检查等方式明确重点任务,落细防控措施,压实各方责任。督促各主管部门、经营企业和管理单位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全面担起安全生产监管和主体责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保持政治头脑清醒,时刻警惕安全问题,坚决消除部门行业不管安全、不抓安全的思想误区,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和规范标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

严格落实值班值守。按照三级勤务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和三级勤务值班制度。加强重点管控区域视频监控不间断,与市应急联动中心密切配合,完成事故接警—指挥调度—快速处置的无缝衔接,在常态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节日期间应急指挥系统视频抽查调度力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处突意识和能力,保持政令畅通,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高效规范。

节后,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将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4月5日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总结清明期间全市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立足南宁当前安全形势,加紧分析研判、周密部署节后安全防范重点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壮族三月三”假期做好安全保障,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安全祥和的社会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