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广西建立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

2020-07-03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日,自治区应急厅与自治区气象局在南宁签订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框架协议并进行工作座谈。自治区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国平出席会议。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加大应急管理数据共享力度,逐步实现气象卫星图像数据、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以及各类自然灾害监测数据、灾情信息和灾害风险信息的充分共享共用;建立便捷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明确信息服务清单,面向公众联合发布有关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建立风险监测预警联动会商机制和平台,共同研判风险形势,并在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中开展更加紧密的应急响应联动合作;推动市、县应急管理与气象部门加强合作,联合开展基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和气象信息员的多员合一,建立灾害监测设施、预警传播渠道、服务站的共建共享共用机制;加强科普作品协同创作,共享双方科普平台资源,促进双方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共同加快推进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应用,并纳入广西应急体系建设。

许建忠表示,应急管理工作和天气情况、气象服务工作息息相关,气象工作是应急管理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及时精准的气象服务是有效预防自然灾害、高效开展应急管理决策处置的重要因素。他希望双方更好进行紧密合作,强化联合研究,重点聚焦防汛抗旱、冰冻雨雪及局地暴雨山洪灾害防范、预警信息发布制度与平台建设等方面,共同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健全应急联动机制,畅通信息交流,建立日常会商和重点时段会商制度,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钟国平表示,自治区气象局为全区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责无旁贷,将在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共建共享联动程度,建立健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及时、科学、高效、专业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不断提高气象服务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自治区应急厅副厅长周运逵、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郑宏翔代表双方签订了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框架协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