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广西日报】国家减灾委来桂督查检查自然灾害防治

2020-10-27 12:5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日报报南宁讯(记者/周映)10月23-25日,国家减灾委第六督查检查组一行来桂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综合督查检查。

督查检查组对广西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始终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从完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体系,完善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体制,完善多方参与、协同联动机制,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四个方面,细化明确各级党委政府防灾减灾救灾的事权和职责划分,初步构建起应对各灾种、覆盖防灾减灾救灾各环节的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自治区建立了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解决九项重点工程项目方案编制、论证和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有关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抓细抓实各项重点工程任务。自治区总结推广了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工作法”,在今年较重汛情的情况下,全区上下勠力同心,紧急转移24.85万受威胁群众,成功避险7起地质灾害,同期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大幅度下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减灾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督查检查组认为,自治区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统筹协调有待加强,牵头部门作用的发挥不够;二是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的推进有差距;三是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督促检查不够;四是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缺少有力抓手。

督查检查组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要把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作为一个长期性的、基础性的工作,纳入到地方的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到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久久为功,抓出成效;要加强对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特别是要发挥好牵头部门的作用;要抓好责任落实,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提高防治能力,围绕重点工程,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方案任务,确保重点项目三年明显见效,又谋划长远,不断提升自治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

自治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督查检查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对我区进一步做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督查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审视和认真分析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中的突出短板,集中力量,细化措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着力在加强统筹协调、推进重点工程落实、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解决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薄弱环节,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生效。

在桂期间,督查检查组赴南宁、防城港两市,实地查看了中国气象局东盟大气探测合作研究中心、南宁市广西体育场滑坡应急治理工程,督查了尾金滩海堤治理情况、东兴市北仑河口岸国界河防治情况,以及查阅有关资料文件,详细了解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及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