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广西:开展专项督查有效提高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

2020-11-03 08:4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为进一步推进和强化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广西推行精准把脉、靶向分析、对症下药的“三步法”,依据各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标准,对40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运行质量进行专项督查,并对督导检查有关情况进行通报,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提高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

精准把脉,在督查到位上下功夫一是开展督导检查。按照《2020年全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对40家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的40家企业涉及14个市工贸八大行业,其中二级和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分别为20家,涉及涉爆粉尘企业20家,涉及高温熔融金属企业4家,涉煤气作业2家,涉氨制冷企业3家。二是改进督查方式。采取听取汇报+抽阅资料+现场检查”相结合方式,分组分类对40家企业进行督查,深入了解企业有关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评审和常态下运行情况。本次督导检查共发现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117项(有限空间类36项,粉尘爆炸类52项,行业类29项),平均每家企业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2.93项。存在5项以上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企业共计11家,占全部企业数量的27.5%。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考试。组织40家企业共599人(含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部分负责人、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和其他重点从业人员)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的形式参加安全生产标准化知识考试。

靶向分析,在查摆到位上下功夫。采取重点检查与现场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核验企业标准化运行质量和隐患排查情况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督导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围绕重评审结果,轻创建与提升;重现场表象,轻基础管理;企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认知水平不一;部分主要负责人不重视安全,未履职到位;有限空间类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普遍存在;危化品使用、消防、用电管理等较大以上风险及隐患普遍存在等重点问题,列出工贸企业“个性”和“共性”问题清单。统筹推动,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具备标准化达标条件的企业,依法撤销其达标企业资格;对达标后降低标准的,暂扣证书和牌匾,责令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仍不能达标运行的,撤销其达标企业资格,收回证书和牌匾。此次检查共撤销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企业6家,收回企业的标准化等级证书、牌匾,并在一年内不予受理标准化的评审申请。

对症下药,在整改到位上下功夫。探索建立清单交办、跟踪督查、销号督办等整改工作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及时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企业现场评审的督导力度。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对标准化企业现场达标情况“回头看”,发现标准化水平滑坡的,降低或者撤销企业标准化等级,并责成企业整改。二是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检查中发现的自评申请及评审等材料与企业实际不一致,且未真实有效运行或运行质量差的企业撤销其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督促企业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编制整改方案,及时组织完成整改,并将整改前后对比照片存档备查。三是及时抓好问题整改。按照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将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日常监管重要内容,将专项整治作为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有效手段,对达标企业标准化运行情况开展“回头看”,把企业自主创建、年度自评、自评报告公示情况作为分级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紧紧扭住防范重大风险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有的放矢推进防范化解粉尘防爆、有限空间、钢铁企业煤气等重大风险,切实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简志勇、韦爱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