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新闻动态

全区工贸行业智慧安全监管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现场培训会议在柳州召开

2020-11-06 12: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5日,自治区应急厅在柳州市组织召开全区工贸行业智慧安全监管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现场培训会议,总结分析我区工贸行业智慧安全监管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进一步推广工贸行业智慧安全监管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企业经验,提高全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人员业务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源头管控、系统治理,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自治区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出席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许建忠指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和治本之策,也是中央和自治区近年来在全行业推动落实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必须把坚持安全第一、安全发展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融入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守好安全红线,严格履职尽责,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许建忠要求,必须准确把握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情况,进一步落实机构和措施、完善规章和制度、明确风险和隐患、创新信息和手段,全面推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质扩面增效。要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重要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改进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理念、方法和手段,分类指导、精准推进,让各种监督综合发力,督促工作责任落实。要以融合提升为重点,推动规上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真建真用;以试点示范为引领,稳步推进小微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扩面提质;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推动双重预防体系线上监管机制加快建立,扎实抓好抓实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和运行。

许建忠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实效。要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基础工作,全力推进,务求实效。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定期研究安排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以“三铁”精神抓安全生产,用“铁面孔”对安全、用“铁手腕”抓安全、用“铁心肠”保安全,全面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要强化企业责任,企业是双重预防体系的责任主体,要充分调动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支持企业依靠安全生产技术人员和一线职工自主构建。要强化执法检查,将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行政执法紧密衔接,加大执法力度,通过集中执法、联合执法、重点执法、异地检查等多种方式,把双重预防体系内容纳入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做到逢查必查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不力、应建未建或建而不用的企业(单位),采取加大执法频次、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方式,督促其依法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防控能力和水平,努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上,柳州市应急局作典型经验发言;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安全生产信息云平台相关情况;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介绍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关做法。专家解读《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及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和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等。与会人员观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及信息化建设运行的展板,并前往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自治区应急厅副厅长黄中连主持会议。自治区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人;14 个市应急局主要领导及 1 名业务部门负责人;111 个县(区、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