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服务 > 灾难预警及事故警示通报

2月份及春节期间全区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2021-02-09 17:5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应急厅会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气象局、地震局、海洋局、水文中心等部门和单位,对2021年2月份全区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综合会商研判。综合研判认为,2月份全区自然灾害风险较高,全区大部干旱将持续,森林火灾风险突出,需落实灾害高风险区和2020年洪涝重灾区冬春期间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可能维持或进一步发展在降水量方面,预计桂林和贺州二市为60~100毫米,其余大部地区为20~6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偏多1~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4成,仍有阶段性气象干旱发生。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可能维持或进一步发展,前期蓄水偏少区域,特别是大石山区发生局地干旱的风险较高。

桂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低温冷害预计有1~2次较强降温过程,桂北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霜冻或冰冻。桂林市大部,柳州和贺州二市北部为8~11℃;河池和来宾二市大部,百色、贵港和梧州三市北部,柳州和贺州二市南部为11~14℃;其余大部地区为14~17℃。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偏低0~1℃,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

江河天然来水量偏少对生产生活用水会造成一定影响在江河水情方面,预计全区江河天然来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总体偏少2成左右,除红水河、黔江、浔江、西江受水库调度补水影响偏多3成~1.4倍外,其余主要江河偏少1~7成。

森林防灭火形势仍然严峻。因全区大部地区仍将干旱少雨,森林火险仍将维持在高风险等级,同时正值备耕造林、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置的黄金时节,农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特别多,另外春节出现在2月,返乡农民工明显增多,受逢年过节祭祀和燃放烟花鞭炮等因素影响,野外火源管控将面临巨大压力。

碳酸盐岩地区仍存在地质灾害风险预测我区地质灾害发生的类型主要为岩质崩塌、岩溶塌陷等地质灾害。桂林、贺州、柳州、河池、百色等市碳酸盐岩地区的危岩在气温骤降骤升交替作用、冰冻灾害作用、降雨作用等影响下容易产生岩质崩塌,须重点防范;前述地区、南宁、玉林等地的覆盖型岩溶分布区,由于受地下水波动等影响容易产生岩溶塌陷,也须加强防范。

农林生物灾害仍有一定的危害预测农业病虫害仍以草地贪夜蛾为主。草地贪叶蛾是本地主要越冬虫源,成虫和幼虫发生区域持续扩大,受害作物以玉米为主。由于气温较低,林业病虫害仍处于越冬状态,预测林业病虫害仍处于低虫口低感病阶段,不形成危害。

此外,沿海地区的大浪和海雾可能对海上航行安全造成一定影响预测影响我区沿海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两次,海面风浪较大。我区沿海及北部湾多雨雾天气,能见度偏低,预计海雾天数7-10天,较1月份天数有所增加,并多出现在冷空气影响前后几天,期间海面能见度差,易造成船只碰撞等海上安全事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