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3-12 16:22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政办电〔201764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细化责任,强化措施,认真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规范推进公开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牵头组织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工作。5月,局务会统一学习《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研究制定《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6月,将政务公开列为业务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安监系统办公室主任和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7月和10月分别选派骨干参加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总局办公厅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通过强化力量、规范管理,推进政务公开有序开展。

二、落实“五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

健全公开属性确认机制,在局公文流转程序(含电子办公OA系统)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我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属性的正式文件,均规范标注“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字样。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畅通受理渠道,实现在线申请。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加强流程监管督查,推进依法行政。截止20171231日,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按时规范答复2件。加大“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微信、公告栏等平台公开各类信息225条。

三、深化重点信息公开,促进平安广西建设

一是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监管局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明确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批、同步公开,规范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工作。二是按季度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安全生产重要指标数据,不定期发布预警预防信息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形势。三是在局网站和自治区编办网站公开部门权责清单;在局网站公开调整、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安全生产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广西日报、局网站等集中曝光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名单和自治区级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名单,引导民众关注安全、参与安全、支持安全。

四、加强平台建设,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部门网站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20176月起,参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网页设计规范,对照《2017年全区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指标》,我局对部门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增设“政务大厅”“互动交流”栏目,提供信息公开查询、行政许可办理、执法信息查询、安全生产专家咨询等服务,实现投诉举报、网络评论、意见征集、解读文件等功能,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扩大民众参与,提高服务效能。重新修订了局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强化网站日常监管,坚持日查网制度,及时发现、整改问题隐患。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较为单一,公众参与不够规范,财政信息公开相对迟缓等。下一步我局将开展对表检查,强化督查通报、限时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全面完成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各项任务,着力提高政务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