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1-11 17:07

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完善,人员到位。我局已成立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目前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处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任务分工,8月30日,我局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9月19日,我局印发了《关于调整保留、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桂安监管法规〔2016〕9号),及时对本局保留、下放及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进行调整。在网站的管理上,我局制定了《网站管理制度》、《信息系统人员管理制度》、《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制度》以及《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等相关制度。

(三)编制、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我局已制定有《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指南》,2016年已再次进行了核对修改。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2016年,我局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原则,继续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自治区安监局已在本局网站开设“事故查处”、“事故快报”和“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和事故警示通报”等栏目,把原来放置在其他栏目的相关内容归类放置,同时在“广西安监”微信公众平台上加大上述内容的公开力度,目前本局微信公众号在全国安监系统排名前10位。我局还通过新闻媒体对我局工作进行宣传,今年6月份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活动月期间,与当地主流媒体和电台、电视台合作,继续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宣贯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和警示作用。此外,我局通过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渠道,努力满足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要求。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1.继续加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特别是加强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调查处理信息、预警和预防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的内容。

2.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及各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各级宣传部门积极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对本局印发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在局网站上进行公开。组织多个宣讲团深入基层和企业进行宣讲,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人心,提高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有关宣传贯彻情况及时地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向公众公开,加大了公众对政策的理解,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广西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广西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已列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工程项目。与专业技术公司合作开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监督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施“在线申报”和“网上查询”功能,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证核发实行在线监督管理,方便公众和企业行政审批业务的申办,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4.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根据自治区政府部署和要求,我局组织专门力量,编制了我局的行政权力清单,权力清单同时在自治区编办网站和我局的网站公布。同时,我局还对本级实施的59项权利和实行市县属地监管的186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作进一步优化,对每项行政权力逐一明确行使依据、内容、程序、时限、风险及防控措施,科学编制运行流程图。我局通过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的编制和优化,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方便了人民群众和基层企业办事。

5.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和社会舆论引导的相关准备工作。随着社会对生产安全事故关注度的不断提高,我局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和社会舆论引导的相关准备工作,安排专人监测本单位网站舆情动态,及时做好社会舆论回应和引导的相关准备工作。

(二)加大重点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我局继续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加大了重点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情况及处置信息,全年发布安全生产事故动态信息,杜绝不实传言和猜疑的传播和散发;通过网站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通报和极端天气可能引发事故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充分利用网站、杂志等公开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并确保政府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充分利用本局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与监督》杂志和微信微博平台公开安全生产政务信息。特别是及时做好本局网站内容更新和政府信息平台内容更新保障工作,确保文件报时限公开。2016年,上报国务院安委办信息134条,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236条。在本局网站公开信息746条;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信息623条。

(二)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发掘典型、曝光不足,切实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我局组织“安全生产新闻报道八桂行专题活动”采访团,邀请了人民日报社广西分社、新华社广西分社等中央驻桂新闻单位和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等自治区主流媒体,深入桂林、贺州、梧州、河池等市开展安全生产新闻采访报道。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曝光问题,剖析原因,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培训的落实,提高安全素质和技能。通过有深度、力度的新闻报道,强化舆论引导,宣传切实发挥了主流媒体宣传、采访和督导“三位一体”作用,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三)充分利用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提供各类安全生产信息。2016年,我局主动向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方便民众查询,及时了解各类安全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4份来自社会团体和个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对属于我单位公开的事情及时复函答复。

五、其他情况

我局没有任何行政性收费,2016年未有信息公开收费行为;我局没有因不公开政府信息而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各级安监部门的网站功能有待进一步优化,存在信息发布量不够多、信息公布不够及时等问题。三是还存在有公开的信息格式不够规范的情况,有些信息内容要素不全。

(二)2017年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措施。2017年,我区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作为一项为民便民的重要措施。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加快网站版面的改版和栏目设置,切实方便公众上网快捷地查询信息。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