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自治区安全监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1-29 09:57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完善,人员到位。

因领导人员变动,2013年,我局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组长由黎志逘局长担任,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处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各处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积极推进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我局已于2010年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制度》(试行)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安监局办事公开制度》,健全了包括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不予公开备案、办事公开等制度。20115月制订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管理暂行办法》。 2014年对上述制度进行了审核修订,进一步加强了局门户网站管理工作,保证网站信息安全、及时更新和有效维护。

(三)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

我局在2014年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核对,添加风险预警和事故警示通报栏目。特别是201412月,按政府要求,增设“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专栏”,并设有安全生产重点信息公开的栏目,与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链接。在201211月对《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指南》重新编制的基础上,2014年又再次进行了核对。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2014年,我局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原则,畅通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形式,继续加强了安监局网站、《安全生产与监督》杂志社、安监政务简报、安监政务公开栏目、政务中心信息网、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信息公开载体的管理和建设,做到有专人管理、有资金保障、有专门监督的管理制度。同时还通过新闻媒体对我局工作进行宣传,并通过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渠道,努力满足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要求。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局采取了如下三项措施: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行政许可操作规范,并通过政务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二是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向社会定期通报;三是将行政许可信息由政务中心的局域网向公众网过渡。公众可以通过政务中心公布的查询电话,查询我局行政许可申请办理工作进度情况,也可以通过我局网站查询到我局已办结的相关证件信息。

(二)加大重点信息公开力度。

2014年,我局及全区各级安监部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工作部署,加大了重点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对通过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情况及处置信息,全年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发布安全生产事故动态信息274条,杜绝不实传言和猜疑的传播和散发;二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了2014年以来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我区的事故调查报告2份;三是通过网站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通报和极端天气可能引发事故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文件。自治区安监局网站上设置“灾难预警及事故警示通报”栏目,2014年共发布极端天气可能引发事故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及事故通报文件1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充分利用网站、杂志、简报等公开安全生产政务信息,并确保政府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一是充分利用本局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与监督》杂志和《安全生产简报》公开安全生产政务信息。特别是及时做好本局网站内容更新和政府信息平台内容更新保障工作,确保文件报时限公开。二是加强新闻宣传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为方便公众知晓和信息查询,自治区政府在其门户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平台中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设“生产安全事故信息”版块,该版块内容由我区各级安监部门负责提供和维护。三是参照国家安监总局做法,我局进一步加强本局网站建设,在局网站上设“事故查处”、“事故快报”和“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和事故警示通报”等栏目,把原来放置在其他栏目的相关内容归类放置。2014年,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404条,编发简报28期,上报国务院安委办信息 101条,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386条。未发生有需对虚假和不完整信息进行澄清和回应情况。

(二)充分利用政务中心窗口公开政务服务信息。我局充分利用自治区政务中心信息平台公开安监窗口政务服务信息,结合扩权强县和简政放权工作,及时将下放市县实施的审批权限向社会公告,并调整本局行政审批事项操作规范,将设定依据、实施范围、申请所需提交材料、审批条件、办结时限、投诉电话及办事流程图等向社会公开。

(三)积极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提供各类安全生产信息。2014年,我局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自治区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 64份。

(四)通过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信息。2014729,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广西安全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副局长李明凤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201411月,李明凤副局长参加“阳光在线面对面”访谈节目,宣贯新《安全生产法》;12月,叶建进副局长参加“阳光在线”直播访谈节目,回答网民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问题。此外,我局主动与《广西日报》、《南国早报》等主流媒体沟通,报道和反映我局重要政务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如20146月份全国第13个安全生产活动月期间,各地安监部门与当地主流媒体和电台、电视台合作,宣传“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粉尘防爆专项整治相关内容,向公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为方便公众和企业行政审批业务的申办,2014年,自治区安监局与专业技术公司合作开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审批监督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施“在线申报”和“网上查询”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五、其他情况

我局没有任何行政性收费,2014年信息公开收费为0;我局没有因不公开政府信息而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各级安监部门的网站功能有待进一步优化,存在信息发布量不够多、信息公布不够及时等问题。三是还存在有公开的信息格式不够规范的情况,有些信息内容要素不全,有些还有错别字等。四是全区安监部门信息发布工作发展不均衡,有些部门还存在不够重视,信息发布不及时甚至不发布的现象。

(二)2015年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措施。

2015年,我区将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自治区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区安全生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生产安全重点信息发布,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安监部门公信力和满意度。

2.具体推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各级安监部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作为一项为民便民的重要措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各级安监部门生产安全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层层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通报,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督促各级安监部门加快网站版面的改版和栏目设置,切实方便公众上网快捷地查询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