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18 10:54


2020年,自治区应急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积极进取,奋勇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 “抓党建、带队伍”作为党委工作的首要任务,出台《关于抓系统系统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见》,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总要求,突出应急管理部门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属性,着力健全责任体系,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建忠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建设纳入应急管理“十四五”总体规划,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学法用法,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二)权责清单进一步明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完成自治区、市、县、乡村本级保留的应急管理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并公开。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大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将自治区本级实施事项下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推进应急管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提升行政审批信息化程度。2020年厅本级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16件,网办率51%,办结 115 件,办结率99.13%,办结时限同比提速76%。

(三)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安全形势进一步向好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推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对14个市党委政府、25个自治区重点部门、24家中区直重点企业进行年度安全生产履职考核,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强化依法治理。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坚持属地监管与分类分级的监管原则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监督监察生产经营单位10573个,下达各类执法文书42408实施行政处罚3400次,实施行政处罚罚款13099.92万元其中监督罚款4226.97万元,事故罚款8872.95万元,全区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减少955起、278人和1149人,下降24.6%、13%和33.9%;连续14个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是全国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省份之一。三是强化创新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和“互联网+监管”模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有效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开展执法。

  (四)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全年完成6件行政复议理工作,畅通受理途径,在法定时限内审理办结案件。继续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对 14个设区市报送的42个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通过以案释法,提高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加大干部普法学法力度,全年开展以《宪法》《民法典》和《安全生产法》为主的学习宣传普法活动,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常识提高公众应急防护意识和能力的决定》专题宣传精心组织群众性的“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2020年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坚持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和“周末大讲堂”视频讲座,大力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提升应急队伍履职能力。

二、面临困难和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职能需进一步整合优化,安全生产执法、救援救灾执法还未能有机融合;常态化执法与运动式执法还不能很好地协调推进等等,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之中,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继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

(三)继续着力依法治理严格执法。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克服执法“宽、松、软”的难题。

(四)继续推动应急队伍建设。健全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制度,打造善于以信息化思维解决实战问题的复合型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