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度绩效成果展示

2015-12-09 08:54     来源:广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5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全区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又取得新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现了自治区提出的“四减少、一遏制、一杜绝”年度目标任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区安全生产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多次受到国务院安委会、国家安监总局通报表扬。

一、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1-11月,纳入考核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四项主要统计指标、较大事故同比下降。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向好。大部分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2年实现“双下降”,是全国实现“双下降”又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7个省(区、市)之一,是全国没有发生化工和危化品伤亡事故的10个省(区、市)之一,是自2007年以来控制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最好的一年。

二、监管能力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自治区、地方政府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与地方预算收入增长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的投入,监管机构办公条件、执法装备、教育培训不断得到改善提高。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监管机构基本建立健全,村级协管员制度正在建立,基层执法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14个市和大部分县级安监部门完成了职业卫生职能划转,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稳妥推进。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建设项目、广西安全生产技术中心项目获得发改、财政、教育等部门大力支持并筹设开工。无主尾矿库、煤矿安全改造等项目获得财政资金大力支持。自治区级安全生产专家队伍发展到297人,涵盖安全生产全领域。监管执法队伍及服务网络已经成型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安形成共识

(一)出台《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广西乡镇安监机构工作指南(试用)》《全区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意见》等制度规章,加强和规范监管执法,拓宽服务领域。

(二)清理权力清单、清理文件。厘清自治区安监局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合计259项,42件文件废止,12件文件修订完善。

(三)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监督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对14个市、75个县承接委托许可事项实行在线监控。

(四)推进执法监察队伍建设。14个市全部成立执法监察支队,已设立安监机构的118个县()中有103个成立执法监察大队。

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落实

(一)实施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全区14个市、110个行政县(市、区)全部出台《广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实施办法,市、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本级安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广西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政绩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情况纳入市县党政一把手政绩考核内容。全区形成了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党政一把手共同负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宣传、推动,《安全生产法》《广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深入人心,自治区、市、县三级全部实现“五个全覆盖”,全区1334个乡镇有1321个实现“五覆盖”,覆盖率99.02%4865个有工矿企业的行政村有4803个实现“五覆盖”,覆盖率98.73%

(二)进一步明确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落实“三个必须”到位,有机构、有规定、有措施,主要领导出任自治区安委会委员,担任本单位安委会主任。

(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区 5286家规模以上企业有5023家完成“五落实”,覆盖率达95.02%

五、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防控工作

(一)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1-10月,全区共有9万多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排查隐患10万多项,整改率98.70%

(二)开展国家和自治区部署的专项整治。组织28个排查组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发现隐患3000多项,整改率93.60%开展煤矿、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完成了38处小煤矿关闭任务,非煤矿山已累计关闭1251座,超额完成86座;开展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三超一改”、转包分包,依法关闭不符合政策、标准、达不到“五化”建设要求的生产企业。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粉尘涉爆危险企业、受限空间作业企业、建设工程落实施工方案等专项整治,整治消除一批隐患。开展提升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和水泥制造、石材加工、陶瓷、金矿、木质家具行业粉尘治理等专项行动,夯实安全基础,摸清监管对象底数。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全区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以危化品、易燃易爆物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自治区安委办多次组织由有关厅局领导带队的多个督查组,多批次深入各地开展检查督查。至10月底,自治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共派出检查组125个,检查发现隐患4000多项,各市县共派出检查组420个,检查发现隐患5203项。

(三)做好重点县攻坚战收官工作。召开攻坚工作推进会,派出督查组加强对重点县督导,协调解决困难,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仅田东县煤矿安全攻坚就筹集了5000万元资金投入到攻坚项目中,确保攻坚战顺利完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