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4-29 12: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应急局:

现将《关于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

                      2021年4月29日


关于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为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夯实应急预案管理基础,提高应急预案管理水平有效解决当前应急预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决定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试点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现场会议精神,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为支撑,以急预案管理为主要内容,构建政府总体上下衔接、部门相互融合的政府应急预案体系,完善防灾责任单位、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体系,实现应急预案编制体系化、应急预案管理智能化、应急预案文本简明化、应急预案执法规范化、应急预案演练实战化,全面提升我区急预案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水平。

    试点内容

(一)应急预案编制体系化

1.按照构建“上下对应 、覆盖全面、衔接有序、管理规范、注重实效的应急预案体系”的要求,修订完善政府总体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及部门应急预案,并编制预案简本和工作手册。制定出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办法》、《应急预案内部管理暂行办法》和《应急预案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各有关科室(股)的应急预案制修订工作规划、起草编制、衔接审核、印发备案、组织实施、应急演练、动态管理等职责分工明确。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委会(居委会)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健全,并鼓励家庭建立应急预案。辖区生产经营单位能根据自身特点适时开展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等预案体系建设工作。

2.建立有定期评估制度,分析评价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时按规定对预案进行修订,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

3.编制有应急预案宣传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公共媒体广泛宣传应急预案,印发有关宣传普及和培训材料,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应急预案培训。
    4.设立应急预案备案登记管理机构。各设区市和县(市、区)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专业的管理机构,并建立应急预案备案登记管理制度,指定专职专业的管理人员,明确应急备案管理人员的职责。对报备的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演练、评估、修订和宣传培训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

(二)应急预案管理智能化。

升级改造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启用预案备案专用电子章,实现全过程线上预案备案,对应急预案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分类、存档,并设立有即将到期(如修订、评估、演练等)预警通知。平台地理分布图中各有关政府部门、各有关生产经营单位的预案电子文本、预案备案情况、预案演练情况、监督检查、抽查、整改情况、风险辨识评估结果和应急资源调查清单、应急队伍和物资装备储备点位置、避难场所地点等可视化显示效率高。

(三)应急预案文本简明化。

应急预案编修应遵循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符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应急处置为核心, 注意与有关应急预案进行衔接,做到主体内容完备、职责明确、程序规范、措施科学、管用可行。应急预案文本尽可能简明化,简化优化编制、评审(审核)、备案、演练、评估、修订、宣传培训等有关程序。应急预案简版和应急预案响应手册应当简明扼要,易操作,篇幅短小,严格控制在3至4页纸内,满足“文本的规范化、要件的完备性、术语的标准化、查阅的便利性”等直观和便利要求。

四)应急预案执法规范化。

将应急预案管理执法计划纳入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执法范围的执法,规范填写应急预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现场检查记录和针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指令文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

(五)应急预案演练实战化

完善应急预案演练制度,将“重点”(如新修订;可能发生较大以上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灾害事故;使用与当年全国范围内发生过重特大事故相似的技术、装备、工艺;具有重大灾害事故风险;当年未进行应急演练)应急预案优先列入年度演练计划,并建立有应急演练评估、报告制度,按计划进行实战化演练,摒弃表演式和应付式演练,尽可能模拟设置真实事故灾害情景,以实地、实物为媒介,突出演练中的“练”,真正通过演练,达到锻炼队伍和检验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行性、实战性的目的。

试点对象

选择南宁市应急局开展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试点步骤

试点工作分个阶段进行:

(一)选定试点单位20214前)。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应急预案管理相对、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南宁市应急局作试点单位,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20215上旬前)。选定的试点单位应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照试点内容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试点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时间安排以及保障措施等。

)实施试点工作方案(20215-202110月)。试点单位根据试点方案,抓好各项试点任务落实,确保试点工作质量和进度。在此期间,自治区应急厅将加强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指导,确保试点单位按照要求完成试点任务。

)总结推广(202111月)。请南宁市应急局202111月30日前,将试点工作情况(应包括试点过程、采用的科学管理方法、有效管理手段、试点成效等内容)报送至自治区应急厅预案管理和综合减灾处。将试点单位的典型经验在全推广,并报送应急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