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和防汛抗洪情况新闻发布会(8月22日)

2019-08-23 11:07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间:2019年8月22日10:00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  张明军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 鄢志峰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10:02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及防汛抗洪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周运逵先生、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张明军先生、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鄢志峰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主持人,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

首先请周运逵先生作介绍。

 

10:04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对广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发布会议程,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广西2019年1—7月安全生产形势和防汛抗洪情况。

 

一、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洪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实现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取得了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10:08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安全生产方面有四个特点:一是事故总量、死亡、受伤人数实现了“三下降”,1—7月全区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1940起、死亡982人、受伤1513人,同比分别下降13.55%、13.6%、8.9%。二是金属非金属矿山、冶金机械、铁路运输、道路运输、水上运输等5个重点行业领域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三是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煤矿、化工、冶金机械、交通建设、铁路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未发生较大事故。四是9个市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了“双下降”,全区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防汛抗洪方面:今年入汛以来,广西先后遭受了7次强降雨天气、2次台风影响过程,造成了比较严重的洪涝地质灾害。截至目前,累计造成13个市、96个县、312.0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人口85人、失踪8人,紧急转移安置13.63万人,倒塌房屋2800户5585间、严重损坏房屋1870户3751间、一般损坏房屋1.63万户5.1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96.7亿元。面对严重灾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各类救援力量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特别是对前3次强降雨防御工作中暴露出一些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深刻剖析,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自治区层面抽调气象、水文、自然资源、政府督查部门人员集中办公,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准确率,加强预警发布。

 

二是实行高位调度指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对防汛工作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坐镇指挥部指挥调度,确保防汛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力量前置,除将各级消防救援力量前置到重点受影响区外,还派出干部入驻村、屯,仅受灾最严重的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四市就派出近20万人次干部进村入户,做到了灾情险情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

 

四是加强工作指导,自治区先后派出14个指导组深入相关市县督导指导;

 

五是开展“防汛宣传季”活动,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增强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在6月20日以来的后4次强降雨、2次台影响过程中基本实现了直接因洪涝灾害“零伤亡”,防汛抢险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10:10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安全生产方面,一是较大事故同比大幅上升,全区有4个市较大事故起数已超过去年全年总数。1—7月全区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均两位数大幅上升;较大事故起数已占去年全年总数的80.7%。1—7月较大事故起数已超去年全年总数有桂林市超4起,南宁、柳州、玉林等市各超1起。

 

二是工矿商贸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建筑施工事故多发没有得到有效遏制。1—7月全区工矿商贸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5%、死亡人数同比上升6.2%。建筑施工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占全区工矿商贸事故的48.3%和48.8%,同比分别上升9.7%和14.7%。

 

三是服务业和制造业等非传统高危行业事故呈高发态势。1—7月非传统高危行业事故多发,其中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事故19起、死亡18人;制造业事故12起、死亡12人;电力、热力、燃气业事故6起、死亡7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事故6起、死亡4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事故5起、死亡5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事故4起、死亡9人。

 

10:15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在防汛抗洪方面:一是防范措施不够到位。一些领导干部对自然灾害导致的重大风险重视不够,底线思维不牢、忧患意识不强,对于“防”与“救”、“统”与“分”的认识不到位、边界模糊。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极端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带来的重大危害性、危险性估计不足,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工作松劲和反应不快、重“救”轻“防”等情况,对气象信息敏感性不强,对防御工作重视不够,防汛抢险救灾应对措施不够有力。一些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对于雨情、汛情的会商分析研判不够到位,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不够及时,对于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防御工作指挥调度不够到位。一些地方在具体防范措施上抓得不细不实,应急处置不够到位。基层干部尤其是偏远山区乡村干部没有有效组织当地群众防灾避灾;对上级预报预警信息,个别地方还不能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到村屯、到户、到人,影响避险反应时效。

 

二是保障能力不够到位。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存在局限性,由于目前技术条件限制及监控站点布置有限,降雨量预报特别是中短期时效预报还不够精准,尤其是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落区的预见期较短;我区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具有不确定性强和难以预测等特点,特别是在山区局地强降雨情况下,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报还不能做到完全精准。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储备准备不足,目前除自治区层面建有6支219人的防汛机动抢险支队外,市县均没有专门防汛抢险队伍,大部分乡镇几乎都没有建立应急救援力量。另外,基层各部门主要是水利、民政等部门储备有一定数量的防汛物资和救灾物资,救灾储备库主要是被子、棉衣、蚊帐、毛巾等日常物件,但抗洪救援急需的冲锋舟、橡皮艇、救生服等专业救援设备数量不足,能驾驶冲锋舟的人员缺乏。防灾救灾基础设施落后,强降雨期间,电力、通讯保障十分困难,特别是边远山区很容易出现电力中断、通讯不畅、道路受损等情况,不仅给抢险带来困难,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安全。另外,部分防洪工程还存在短板,一些水库水电站设施设备老化,一些主要江河治理工程尚未全面完成,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占用河道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重点山塘尚未除险加固。

 

三是宣传意识不够到位。部分群众对自然灾害及防御措施等知识知之甚少,对极端天气和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缺乏基本防范。部分农户对地质灾害危险性认识不足,缺乏风险意识和防灾避险的知识。部分群众对山洪灾害的防范意识不强,自救互救的能力较弱。

 

10:15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区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洪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商贸服务、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较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安全生产风险依然较大,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依然突出;受厄尔尼诺影响,8-9月份仍是集中降雨期、灾害多发期,预测还将有台风严重影响我区;同时,“大汛之后必有大旱”,抗旱和森林防火形势也十分严峻。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盯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打好防汛抗旱防台风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安全生产方面,做到“四个以”,即一是以落实责任为核心。继续举办设区市分管负责人、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专题研讨班,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强化属地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信用监管和“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以监管执法为主线。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单位,实行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检查,开展明查暗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和舆论监督力度。

 

三是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综合监管方面:扎实开展“平安交通”建设,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大力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大型商业综合体、少数民族村寨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城镇燃气、农机、铁路、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方面:开展化工生产企业和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企业以及所有化工园区专项整治。煤矿和非煤矿山方面:严格落实煤矿瓦斯、水害、顶板、机电运输以及非煤矿山尾矿库的灾害治理措施,全面提升矿井防灾抗灾能力。工贸方面:扎实开展钢铁、煤气和粉尘涉爆专项整治。

 

四是以基层基础为保障。加快科技强安、科技兴安步伐,加快建设实施一批安防工程,提高风险隐患识别、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构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继续鼓励支持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帮助、指导落后中小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宣传教育,加强防灾救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各类企业的防灾意识和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

 

10:24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谢谢周运逵先生。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10:28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汛期以来,我区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

 

今年我区汛期来得早,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对于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汛期安全责任。督促各地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早部署早安排,狠抓责任落实。把责任落实到企业、到岗位,对涉及汛期安全的每个方面、每个领域、每个环节,都要有人管,而且要真正管得住、管到位。

 

二是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针对暴雨、台风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紧盯重点隐患区域,及时整治,加强防范,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加强煤矿和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实行尾矿库行政首长责任制,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安委办的统筹协调。自治区安委办对国务院安委会对我区2018年考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自治区安委会2019年挂牌督办的18项重点隐患建档立账,跟踪监督,同时对事故多发、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突出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事故企业加大约谈力度,发挥警示作用,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工程、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要部位,以及城市运行安全的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

 

四是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汛期,我们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和信息报告制度,完善保障机制,关键时刻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同时,强化监测预警,会同气象、水利等部门加密预测预报频次,强化突发性暴雨洪涝和台风的监测预报,提高防范局地灾害的精准性。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今年以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没有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10:31

 

人民网记者: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即将来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在安全生产方面有什么部署安排?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进入9月,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我区也将举办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做好这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为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作了一系列工作安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毫不松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是要求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紧密围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这条主线,深刻汲取近期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经济运行和外部环境变化对安全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决不能放松警惕,决不能麻痹大意,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深更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是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检视剖析安全生产工作在抓落实上的差距,更加聚焦理想信念、政治担当、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整改提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主动服务基层,深入研究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推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重点盯住盯紧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找准最大风险,对安全防范措施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城市燃气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精准治理。狠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企业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加强警示宣传教育,从各类事故中吸取沉痛教训,始终对安全生产心存戒律,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心存敬畏,对职工生命安全心存责任,自觉主动防控重大风险、治理重大隐患,确保企业平安。

 

10:35

 

华声晨报记者:今年全国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请问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在危险化学品事故防控方面有哪些举措?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 鄢志峰:

 

 

 

今年以来,江苏、山东、河南等地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教训深刻,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危险化学品事故防控方面,我们围绕着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落实各项工作。今年1-7月,全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形势平稳。

 

一是部署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条件“回头看”。自治区应急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组织5位国家级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广西的8家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了安全体检,共排查出624项问题(其中重大隐患56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已责成属地安监部门紧盯隐患整改,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规范整改到位。

 

二是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检查排查、暗访暗查等方式重点整治全区化工园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品企业及其它易燃易爆有毒危化品企业,严格对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逐一“过筛子”,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四月份以来,全区共排查企业1426家,查出隐患3015项,整改1102项,停产停业整顿危险生产企业2家,取缔违规销售经营店17家,处罚22.5万元。

 

三是积极推进我区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明确钦州港为国家重点指导地区、北海铁山港和百色田东石化园区为自治区重点指导地区,充分利用中国化学品协会、广西化学品登记办公室、中石油广西石化、中石化北海炼化、柳化氯碱等中区直单位助力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帮助重点地区有效解决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和地方安全监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并由此引导带动我区的其他地区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完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依托建成的危险化学品“一图一表”信息系统,实现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之间的重大危险源信息共享。启动百色市田东锦江化工园区的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建设试点工作,总结推广经验。

 

五是严格行政许可。督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发证或换证时,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要求对申请企业提供的资料及企业现场进行核查,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予发 (换 )证。进一步加大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委托工作的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行政许可监督机制,定期随机抽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情况。

 

下一步,我们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对危化重点企业的明查暗访每月不少于两次,集中对一、二级重大危险源重新辨识评估,开展化工园区及危险化学品精准化风险排查工作,做到一园一策、一企一策。深入推进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做好辖区涉及液氯、液氨、液化石油气和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生产储存单位专家指导检查,逐一建立风险排查台帐,督促企业在9月落实整改。组织开展涉氯等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回头看”,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集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教育,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严禁装置设备带病运行。

 

 

10:42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当前,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面存在哪些问题?请介绍在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 鄢志峰:

 

今年1-7月,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047个、14010次,查处一般事故隐患20355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30项;制作各类行政执法文书24387份,实施行政处罚1155次,罚款5096.05万元,其中日常监督中处罚813次,罚款1539.73万元,责令停产停业生产经营单位106个。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执法宽松软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转变。今年前6个月,应急管理部门日常监管行政处罚罚款额同比下降了11.19%。有10个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日常安全监管罚款为“零”。二是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能力不足、水平不高。

 

因此,我们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7月下旬开始,自治区安委会组成14个由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带队的督查组,深入14个市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督查检查指导,并专门抽查有关行业部门安全监管执法情况,督促有关地方政府部门采取措施解决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执法宽松软问题。

 

二是专门对今年上半年出现安全生产“零罚款”10个县(区)进行了集中约谈警示。随后,专门派出执法指导组深入这些县(区)进行面对面指导。

 

三是将上半年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全区通报。

 

四是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化建设,以及举办执法人员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促进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水平。

 

经过7月份的强化工作,目前我们在开展“强监管严执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全区113个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实现了清零。日常监管行政处罚达到了813次,同比多了132次,上升19.38%;罚款1539.73万元,同比多了34.07万元,上升2.26%,初步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趋势。

 

10:46

 

国际商报记者:我区即将进入了秋冬季重点森林防火期,请问在秋冬防期间我们要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 张明军:

 

 

 

9月10日我区就要进入秋冬季重点森林防火期,风干物燥,加之前期降雨显著偏多,秋冬防期间出现持续高森林火险的可能性极大。为此,我们强调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森林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应急管理部门扑救责任、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部门责任,把森林防灭火责任从自治区层层压实到市、县、乡镇、村委,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全过程、全时段排查隐患,做到底数清楚;边排查边整治,快速高效整治,努力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强化预警防范。加强森林火险预测预报,严格落实预警响应机制,因险设防,因险而动。卫星、飞机、瞭望台、视频监控、地面巡逻、群众报告相结合,全天候立体式严密监测火情。拓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特别要做好10月份的“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针对林区留守老人的“精准宣传”和面向中小学生的“进校宣传”;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严格用火审批,加大巡护巡逻密度,严查火灾案件,最大程度避免人为因素导致森林火灾和伤亡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从现在起,全区所有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人员到齐、装备配齐、训练到位,24小时严阵以待;半专业及群众森林消防队要相对集中待命。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启动预案,专业指挥、专业扑救、重兵扑救,严禁组织学生、老人等不适宜参加扑火人员扑火,安全高效扑灭火灾。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市、县、林场、自然保护区等,要全员培训森林防灭火人员,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培训演练,提高队伍素质战力。

 

六是强化督促指导。从细检查,从严督促,及时指导,确保各项防扑火措施落到实处。

 

10:50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自治区应急管理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深入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进行沟通采访。

 

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于天,希望各位媒体朋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的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和科普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提升全社会的防灾抗灾能力,力争将人为灾害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