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4月23日)

2019-04-24 11:15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间:2019年4月23日10:00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10:00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新成立的政府组成部门,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运行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运逵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我是主持人,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

首先请周运逵先生作介绍。  

 

10:02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对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各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大家简要介绍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运行情况。

 

一、自治区应急管理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

 

一是关于职能整合。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厅作为自治区政府组成部门,整合了原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自治区公安厅的消防管理职责,自治区民政厅的救灾职责,原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地质灾害防治、自治区水利厅的水旱灾害防治、原自治区农业厅的草原防火、原自治区林业厅的森林防火职责以及自治区防汛防旱防风、减灾、抗震救灾、森林救灾、森林防火指挥部(委员会)等相关职责。新成立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负责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关于机构改革基本情况。2018年11月13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成立,11月下旬完成机构职责划转和人员转隶并实现集中办公,2019年1月14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三定”规定,全厅共有行政编制95名,设17个处室;全区14个市、111个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全部完成挂牌和领导班子配备等工作,市、县机构改革正扎实有序推进。

 

10:04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二、改革采取的措施及组建后运行情况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牢牢把握政治“总方向”,科学制定改革“路线图”,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地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总的来说,自治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实现了组建顺利、运行顺畅、人心稳定、开局良好,全区自然灾害损失降到近年来的最低程度,安全生产事故总数、较大事故全面下降,是2018年全国17个没有发生重大事故的省区之一,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平稳,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较大敏感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一是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始终。机构改革以来,厅党组召开7次专题会议,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向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时的重要训词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在机构改革中始终强化作风建设,严明纪律约束,倡导建设“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人民信赖的八桂应急管理铁军。

 

10:06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二是加快构建应急体制机制,强化应急指挥协调。从组建成立之日起,我们围绕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新体制,把加强应急指挥、完善应急机制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制订《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突发事件信息接报处理暂行办法》《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领导带班工作制度(试行)》,加快整合各类应急指挥平台、资源和力量,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接报处理,强化厅领导带班和双线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备勤,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

 

三是扎实有效防控自然灾害,高效对接防汛防火等工作。我们认真履行新的职责定位,切实扛起统筹自然灾害防治的主要责任,及时调整了防汛防火等应急指挥机构,对相关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同时组织了全区低温冰冻灾害、洪涝灾害、台风灾害、森林火灾、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方面的调查摸底,开展了一氧化碳中毒专项综合整治工作,加强了与气象部门的研判会商以及与公安、交通等的沟通联系,建立了自然灾害风险清单,制定了风险防范化解措施,低温冰冻、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地质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效对接,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初步形成。

 

10:08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执法,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基本盘。进一步理顺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成立了承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石油、冶金、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工作的专门机构。并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推进依法治安、强化安全防范、夯实基层基础,实现了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全面下降。自治区成立60周年期间,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约谈地方政府分管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暂停全系统干部职工休假,严格在岗值班带班,实现了自治区提出的“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及时快速处置控制”工作目标。

 

五是认真细致做好人员转隶工作,充分激发“化学反应”。自机构改革启动以来,我厅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按要求落实人员转隶、工资待遇、国有资产管理、档案移交等工作。认真耐心细致做好干部思想工作,对来自各部门干部“一碗水端平”,注重教育引导,消除干部担忧,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优化职责整合的“物理变化”,重点激发“化学反应”,强化职能融合和重塑,重新界定理顺内设机构的职责边界,着力构建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救援、监管、保障等分工明晰、运转高效的内设机构职能体系。

 

10:10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三、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保持“一种状态”(枕戈待旦、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敢于胜利),打好“五场硬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构建防范救援能力体系、建设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实现“三大目标”(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全面启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大灾害救助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明显见效),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坚决稳住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0:12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监管。通过强化源头管理、强化过程管理、强化结果管理,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坚决保持安全生产平稳向好态势。

 

(二)着力抓好自然灾害防治。主动作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突出观念转变、突出规划引领、突出监测预警、突出灾害救助,做实做细防治工作,提高防治标准,提升防治能力,全力减轻灾害风险。

 

(三)着力抓好应急救援工作。通过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体制机制、统筹优化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加强现场救援组织工作,面对灾害事故,以完备可靠的应对机制、完整强大的应对力量、完善周全的应对之策,科学高效组织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着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应急管理事业刚起步,通过强化政策法规标准建设、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强化科技信息化支撑、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稳固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应急管理事业行稳致远。

 

(五)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与时俱进强本领、一抓到底正风纪、以身作则带队伍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人民信赖的八桂应急管理铁军。

 

我的介绍到这里。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安危福祉,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广大媒体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应急管理工作,加大力度宣传应急管理工作!

 

谢谢大家!

 

10:14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谢谢周运逵先生。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10:15

 

中新社记者:周副厅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当前广西的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将如何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谢谢。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一是杜绝了重特大事故。一季度,广西是27个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省份之一。

 

二是事故总量保持下降趋势。一季度,全区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748起、死亡459人、受伤636人,呈下降趋势。

 

三是大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状况好转。其中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事故高发的行业领域“零死亡”,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铁路交通等行业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仍面临诸多挑战,特别是道路交通等领域较大事故多发,发生了道路运输较大事故11起、死亡37人、受伤11人。3月23日,发生了北海市“3.23”涠洲岛客船搁浅重大涉险事故,794人遇险,经过持续17个小时的救援行动才成功脱险。4月13日,发生了广西花鸟交易市场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2500平方米,社会影响很大。

 

当前,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第一,全面落实责任。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压紧压实各层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真正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第二,强化风险防控。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根本任务,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落实各项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

 

第三,深化隐患排查。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重大隐患列出清单、现场核查、挂牌督办,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这五个方面的“五落实”,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第四,严格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强监管、严执法”专项行动,以监管执法为主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和舆论监督力度,做到处罚一个、警示一批,加大违法成本,提高震慑力度。

 

第五,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指挥中心专职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有效组织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科学处置,能够做到救小、救早,防止小事故变成大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的损失。

 

10:25

 

人民网记者:据我们了解,每年的二季度将是广西水旱灾害的高危季节,请问周副厅长,应急管理部门在这方面有什么针对性防控措施?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我区水旱灾害反常性、不确定性问题日益突出,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多发,今年的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非常严峻。一方面,今年我区气候属偏差年景。据气象部门预测,汛期4—9月降水偏多,全区平均总降水量约为1600—1700毫米,汛期我区大部比常年同期偏多1—2成,出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大;降水集中期,桂东在5—6月,桂西在7—8月,具有阶段性、集中性,可能出现旱涝并存的局面;另外,预计有4—6个台风影响广西,个数接近常年,但强度偏强、影响偏重。

另一方面,我区防汛抗旱防台风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还不完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还不充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还有待提高,今年又是机构改革后第一年,防汛抗旱工作机制出现了重大转变,特别是当前我区已全面进入汛期,水情汛情发展迅猛,而市、县机构改革还在推进当中,处于一边做改革,一边做防汛的状态,能否有序、有力、有效地应对水旱台风灾害,对于我们来说是重大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应对水旱台风灾害必须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不动摇,全面扎实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一是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坚持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统一指挥、各负其责的防汛抗旱责任制,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强化市县政府主体责任,推动其他部门各负其责,加快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防汛抗旱工作格局。

二是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防御洪水抗御旱灾方案,按照职能,修订完善了台风、洪涝、干旱、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并抓紧宣传和演练,确保物资储备、应急队伍、经费保障、工程度汛准备到位。

三是开展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提高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的防御能力。

四是及时掌握预报预警防御信息,运用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预测预报成果,适时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组织突发洪旱灾害应急抢险救援。

五是强化灾情会商研判,加强灾害损失评估,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快速下拨救灾款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10:35

 

广西日报记者:周副厅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方面的有关情况。谢谢!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我们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监管,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工贸行业生产安全,形势稳定。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对全区规模以上工贸行业企业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经统计各市上报数据,全区有规模以上工贸行业企业5570家;全区有金属冶炼企业160家(冶金92家、有色68家)。

 

二是全面开展我区工贸行业全国“两会”期间和冶金有色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共督导检查柳州、桂林、贵港、河池和贺州等9家工贸企业,共发现问题隐患62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相关市、县应急管理局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区冶金行业安全生产。

 

三是分别组织部分市应急管理局及有关企业到湖南省就工贸行业安全监管问题、到山东省就工贸行业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建设情况、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学习,并分别撰写了考察学习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是开展工贸企业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下一步逐步推进我区工贸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积累经验;

 

二是部署开展全区钢铁煤气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及工贸行业涉粉尘爆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条件确认,通过深化专项整治,有效促进我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

 

三是继续抓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夯实企业安全基础。

 

10:40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近段时间以来,全国的森林火灾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周副厅长,请您给我们讲一下广西在森林防火灭火方面的有关做法?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期全国发生特大森林火灾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总理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自治区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作出批示,鹿心社书记亲自进山检查火源管理工作,陈武主席亲自研究部署。我们主要采取了六项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狠抓我区森林防灭火工作。

第一,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市长、县长、乡长亲自抓。落实业主主体责任,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营造林公司等都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落实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应急管理部门扑救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直把责任落实到一线护林员、巡逻员,落实到每一个山头。

第二,层层安排部署。自治区、市、县政府层层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春节、全国“两会”、清明节等特殊时段,自治区下发通知,针对性地安排布置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扑火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

第三、大力开展宣传教育。电视台每天滚动播放警示语,全区1.2万多个“气象大喇叭”天天宣传,发送手机短信,在林区中小学开展上一堂课、开展一次主题演讲、写一篇作文、给家长写一封信、举办“小手牵大手”宣传活动一次的 “五个一宣传活动”,宣传员进村向留守老人宣传,向上山祭祖人员宣传,营造了浓厚森林防火氛围。

第四,大力加强火源管理。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格处罚违章用火行为。护林员、巡逻员每天巡山。村屯启动村规民约,加强自我管理。大力提倡文明祭祀,在进山路口设卡登记进山扫墓人员,禁止火种进山、禁放烟花炮竹,大多数祭祖人员自觉采取了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大大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

第五,科学处置森林火灾。卫星、航空护林飞机、高山瞭望台、视频监控系统、地面巡逻人员全天候立体监测火情,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确保火情信息渠道畅通。要求负有指挥责任的人员假期期间不得外出。专业森林消防队24小时严阵以待。坚持安全第一,由有经验的人员指挥,由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扑打明火,地形不明、火情不清、安全事项没有交代清楚的情况下不盲目扑打,不在陡坡、峡谷、地形破碎、高载量可燃物、高强度火线、火头等地段冒险扑打,不动员残疾人员、孕妇、未成年人、老人等不适宜扑火的人员参加扑火,实现了在有组织的扑火过程中“零伤亡”。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3月我区共发生森林火灾29起,远低于过去多年同期;清明节、“壮族三月三”期间,自治区仅接到2起火情报告,打赢了林区祭祖用火、游客用火频繁条件下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攻坚战,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强化预防措施,深入推进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加大对重要林区、重点景区和重要部位的巡查管护密度,严格执行生产用火审批制度。三是进一步强化扑火火灾安全,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装备高性能扑火装备,既要安全又要高效扑灭森林火灾。四是进一步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完善预警监测系统、通信系统、阻隔系统、信息指挥系统,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五是严格执行值班纪律,加强森林防火值班备勤、信息报送和卫星热点反馈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责任不脱节。

 

10:50

 

光明日报记者:据了解,非煤矿山是广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之一,请问,今年在非煤矿山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周运逵:

 

广西的非煤矿山数量排在全国的中等位置,但去年广西非煤矿山事故排在全国的前列,发生事故49起,死亡52人。今年以来,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一季度发生事故6起死亡5人(去年同期10起10人)。今年以来,自治区应急厅组织召开了非煤矿山重点市应急管理局座谈会、全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和全区非煤矿山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议,分析了事故多发原因,汲取了事故教训,提出了今年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春节后矿山复产复工专项安全检查,共计检查矿山710家次,查出各类问题和隐患1791条,已整改1768条,下发执法文书558份,立案10起。

 

二是开展地下矿山专项执法行动,严防矿井运输和火工品事故,重点查处采用非法改装车辆运输人员、运人车辆违规使用干式制动器、未严格执行井下爆破等高危作业审批制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是部署开展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防范洪水淹井事故。

 

四是公告每一座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和隐患治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名单,严格落实尾矿库汛期安全措施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范尾矿库溃坝事故。

 

五是对发生事故的矿山依法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经安全生产条件评估,对评估出的问题隐患完成整改和验收、事故调查结案后,企业方可恢复生产。

 

六是对露天采石场生产现场技术参数与开采设计严重不符的,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年实际开采量小于10万吨的小型露天采石场,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整改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提请政府对其实施关闭。

 

七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区内外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对地下开采非煤矿山进行清单式对表会诊检查,对不符合安全许可条件的矿山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限期完成整改。

 

11:00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答记者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周运逵先生,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自治区应急管理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深入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进行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