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解读

2019-11-20 10:48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的目标、时间、范围、主要内容、步骤等内容,是瓶装液化石油气领域安全监管的指导性文件。

一、《方案》出台背景

近期,国办督查室在对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新城明查暗访时发现,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管理混乱,非法经营、储存、倒装、运输和违规充装液化石油气问题突出,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为此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深入排查治理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出台了《方案》。

二、目标任务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彻底排查和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在经营、使用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用气安全主体责任,努力防范瓶装液化石油气生产安全事故和用气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时间和整治范围

《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时间为2019年10月至12月。

整治范围包括: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四、主要内容

整治主要内容包括:

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环节: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经营销售实名登记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教育情况;入户安检制度落实情况;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情况。

瓶装液化石油气储存环节: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应急管理制度等落实情况;储存场站的设施设备、安全附件、消防设施等日常安全运维情况;储存场站安保人员及装备配备情况。

瓶装液化石油气充装环节:气瓶充装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钢瓶溯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落实情况。

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环节: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气瓶安全运输情况;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入户安全配送情况;瓶装液化石油气跨区域非法运输情况。

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环节:重点整治居住出租房、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安全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地下室、半地下室、封闭式房间、车库、高层建筑、出租房单间等不具备安全条件场所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情况;工商业及单位食堂等餐饮用气场所是否建立用气安全责任制、是否违规超量储存气瓶、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情况;是否存在用气场所混用醇基燃料、煤球炉等其他燃料情况;是否使用不合格气瓶、减压阀、软管等情况;是否存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不规范仍供气等情况。

五、具体步骤

具体步骤为:部署发动阶段(2019年10月15日前);排查整改阶段(2019年11月15日前);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12月15日前);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12月31日前)。

六、工作要求

《方案》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要全面排查整改,狠抓责任落实;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将继续发挥综合监管职能,协调、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