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11月7日)

2019-11-08 10:59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间:2019年11月7日10:00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巡视员  叶建进

 

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  黄济贤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  唐飞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10:00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向社会发布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及今年以来道路交通隐患治理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特别请到了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巡视员叶建进先生,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黄济贤先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唐飞先生,向大家具体通报2018年度广西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的治理整改情况及今年以来道路交通隐患治理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并回答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巡视员叶建进介绍有关情况。

 

10:05

 

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厅巡视员 叶建进:

 

 

 

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的1月30日,公安部首次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方式,通报了一批2018年度全国十大高风险的道路、企业和车辆。其中,广西就有一段路、两家企业、两辆客车被通报,高风险隐患突出。公安部的通报暴露出广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还存在不少短板和漏洞,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存在盲区,严重交通违法引发事故多发,一些源头性、基础性、普遍性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仍然存在。路面秩序管控、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旅游客运监督等方面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自治区副主席周成方对此作出批示:“各级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切实抓好重点道路、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风险和隐患。”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彻底扭转我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风险高的局面,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迅速行动,认真分析高风险隐患突出的原因,研究对策,同时多部门配合,集中人力物力在全区开展了一次范围广而细致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梳理出了2018年度广西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十大高风险道路客运企业、十大高风险道路货运企业、十大违法突出客运车辆、十大违法突出货运车辆名单,并于2月2日以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召开了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驻桂中央级主流媒体、省级主流媒体以及市级影响力较大的媒体向社会进行了曝光,以“曝光”促整改,用“舆论”倒逼、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上下功夫,抓好“小细节”,保障“大安全”,全力确保我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10:08

 

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厅巡视员 叶建进: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新闻发布会,既是对2月2日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工作的一个延续,也是对今年以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更是对下一步更好的“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一个展望。当前,广西的道路交通里程数、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量等都在飞速发展,人、车、路的矛盾日益突出,道路交通安全责任重大。这不仅需要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相关管理部门的群策群力,同样也需要各位新闻界媒体朋友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力量,呼吁全社会为道路交通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10:11

 

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 黄济贤: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道路千万条,平安第一条,道路交通安全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着经济发展、关系着人民群众的满意和幸福。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今年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要狠抓公共交通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最大限度防止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防范风险,消除隐患,对事故预防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按照自治区的部署,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18年我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的治理整改情况及今年以来道路交通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措施。

 

一、2018年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治理整改情况

 

今年2月2日,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区道路交通安全新闻通报会,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了2018年度广西“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十大高风险道路客运企业”“十大高风险道路货运企业”“十大违法突出客运车辆”和“十大违法突出货运车辆”等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简称五个“十大”风险隐患),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各地安委会成员、交通运输企业联合召开市一级道路交通安全集体约谈警示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明确责任并提出整改要求,在整改道路交通设施的同时,与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培训,最大限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被通报的五个“十大”风险隐患在今年9月已全部完成整改。

 

10:15

 

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 黄济贤:

 

(一)十大事故多发路段

 

被通报的“十大事故多发路段”通过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改进道路标志标线、隔离护栏、实施道路改扩建工程等措施,消除隐患,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度。其中,G207国道贺州市境内3012公里至3022公里路段,2018年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2起、死亡14人、受伤3人。整改后,贺州市政部门对该路段共修补了7000多平方米的沥青破损路面,改造破损人行道3000多平方米,实施了南环路交八达西路延长线交通岛改造工程;国道207线鹅塘路口至灵峰南路路口已经安装中间隔离护栏;国道207线灵峰南路路口至市实验中学红绿灯路口安装中间隔离护栏计划已经上报市人民政府,待资金落实可立即开展护栏安装工作。2019年12月将完成国道207线灵峰南路、福中路交通交通信号灯安装工作。同时,贺州市将加快环城公路的改造工作,大力推进西南环路的建设工作,初步形成城市外环道路,实现过境交通与市区交通分流,减少国道207线3012公里至3022公里的交通压力。

 

G324国道贵港市境内1530公里至1540公里路段(现为G358线),2018年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26起、死亡12人、受伤14人。整改后,该路段沿线限速标志、前方村庄标志、人行横道标志及沿线相交乡镇道路道口桩等得到进一步完善,增加标志牌21套,道口桩28根,黄闪灯2套,减速带530平方米,人行道斑马线275平方米。

 

G324国道玉林市境内1402公里至1412公里路段,2018年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25起、死亡11人、受伤18人。

 

G324国道玉林市境内1378公里至1388公里路段,2018年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9起、死亡11人、受伤22人。两个路段整改后,G324线1402公里至1412公里和G324国道容县境内1378公里至1388公里路段增设了标志标线、隔离护栏、信号照明、诱导装置、减速装置、测速设备以及清理违法占道等针对性措施。北流市对交通隐患突出的甘村路口进行了重新规划,现已移除了阻挡视线的植株,安装了高杆照明灯,完善人行横道标志牌,施划4个路口的减速带,降低路缘石与斑马线交接处的高度。下一步将拓宽路口,规划导流岛,安装固定红绿灯和闯红灯抓拍监控设备。北流市和容县的公安交管部门加强了路面管控,包括加强流动测速、加大交通违法现场查处力度、加强路面巡逻等;北流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局等部门加大了货车超载的处罚力度,北流镇政府也组织农村劝导员在甘村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活动。

 

钦州市钦灵公路1公里至27公里路段,2018年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12起,死亡10人,受伤2人。整改后,该路段增设了禁停警示标志牌、交通警示爆闪灯、道路减速标线、安全防护波形栏等,在学校门口沿线公路段增加了《学校门口车辆慢行》交通警示牌,遮挡行车视线的植被被清理,对不明显的路段进行了重新划线。

 

S304省道贵港市境内127公里至137公里路段(现调整为G358线),2018年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38起、死亡10人、受伤48人。整改后,该路段增加震动标线108平方米,普通标线260平方米,标志牌10套,道口桩21根,爆闪灯2套。

 

S206省道百色市境内76公里至84公里路段,2018年全年共发生交通事故9起、死亡9人、受伤8人。整改后,该路段增设了安全标志牌7块、增划减速标线200平方米,新增波形钢防护栏310米。

 

10:23

 

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 黄济贤:

 

(二)十大高风险道路客运企业和十大高风险道路货运企业

 

被通报的十家高风险道路客运企业均及时核查并处理了2018年度名下所有车辆的交通违法情况,对交通违法较为严重的驾驶人,按照规定,处以停班停运、罚款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被通报的十家高风险货运企业分别属于钦州、柳州、南宁。各市通过集体约谈、联合督促、公开曝光、重点突破、整治“回头看”等工作措施大力开展运输车辆违法行为整治,严格落实处罚措施,对违法情况严重的货运企业开展了整顿。

 

(三)十大违法突出客运车辆和十大违法突出货运车辆

 

被通报的十大违法突出客运车辆和十大违法突出货运车辆所属企业立即消除车辆2018年度的违法未处理情况,并对违法违规的驾驶人采取停班停运、罚款等处罚措施,屡教不改的,取消其驾驶资格。

 

以上就是2018年度所通报风险隐患的治理整改情况。

 

10:26

 

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 黄济贤:

 

二、2019年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周密部署,连续组织开展了霹雳行动、酒驾醉驾毒驾专项整治行动、飓风行动、“逢五”“逢十”公路交通安全整治、周末夜查、高速公路、中南片区联合整治行动、“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等专项整治,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启动121个交警执法站,全警动员,持续奋战,紧盯源头、城市、公路、农村四大战场和公路客运、旅游客运、重型货车、危险货运、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突出对“三超一疲劳”、逆行、违反禁令标志、违法会车超车、不按规定让行等重点违法进行打击,加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零工作部署,多管齐下,采取超常措施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截止目前,我区“两客一危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均超过99%,重型货车和挂车检验率、报废率均超过93%,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均超过98%;全区共查处公路现场查处记分交通违法62万起,5类重点车辆9类重点违法行为15.3万起,缉查布控系统现场处罚一致量达16.1万起。截止目前,全区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3287起,造成3518人死亡,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79%、5.3%;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30起,同比持平;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5起,同比下降28.57%;全区发生死亡道路运输事故1147起,造成1263人死亡,同比分别下降13.43%、13.26%。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还存在着盲区和短板。消除隐患,防范风险,预防事故依然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自治区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相关部门将继续紧盯风险源头,狠抓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10:35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现在进行最后一项,各位记者,大家就广西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还有什么需要提问的,请举手示意。 

 

10:35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刚刚发布会上有提到说,公安厅交警总队推行重点企业“红黑榜”,请问这个“红黑榜”界定的标准是什么呢?

 

 

 

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 黄济贤:

 

“红黑榜”的界定标准首先是明确哪些道路运输企业会列入“红黑排行榜”范畴:(一)客运车辆不少于100台;(二)货运车辆不少于100台;(三)危化品车辆不少于30台。

 

其次就是“红榜”和“黑榜”的界定标准。三个月内“零交通违法”“零责任事故”、所属车辆年检率100%、所属车辆报废率100%的道路运输企业是属于列入“红榜”的情形;列入“黑榜”的情形有:(一)发生驾驶员醉驾驾驶机动车或者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二)发生驾驶人吸毒驾驶机动车的;(三)因交通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的;(四)发生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且负有责任的;(五)三个月内发生死亡交通事故起数全区排名靠前的;(六)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的;(七)违法车均数量全区排名靠前的;(八)逾期6个月未报废车辆全区排名靠前的;(九)逾期6个月未年检车辆全区排名靠前的;(十)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应予以惩戒的其他情形。我们通过建立重点隐患企业“红黑榜”制度,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抓起,以此来推动企业主动预防交通事故,减少交通违法。

 

谢谢大家。

 

10:39

 

香港商报记者:酒驾醉驾的隐患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请问下一步有什么更行之有效的措施吗?

 

 

 

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厅党委委员、交警总队总队长 黄济贤:

 

公安交警部门对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一直都是采取严打高压态势。一是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不间断、无缝隙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建立酒驾醉驾治理日历,以市、县、区为单位,每天设立至少一处执勤站点,组织开展不少于4小时的整治。通过接力整治、错时勤务、机动巡查、异地用警、交叉执法等方式,严查严处严管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加大处罚力度。建立曝光制度,对情节恶劣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人,典型的酒驾醉驾交通事故案例,利用新闻媒体曝光。同时建立抄告通报制度,将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酒驾醉驾行为,及时通报给纪委监察部门;对情节严重、危险程度高、社会危害大、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醉驾行为,一律从重惩处。

 

在这里,也欢迎大家积极向公安交警部门举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谢谢!

 

10:42

 

广西日报记者: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今年在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 唐飞: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主要开展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全区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集中开展了打非治违和治理超限超载、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督查、企业主体责任巡查、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排查、重点隐患路段和桥隧的排查、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教育等7类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全区动员、专题研究、书面督查、列表督导、重点抽查、定向巡查”等6项手段 ,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整治大行动。

 

行动期间,我厅约谈了14家交通(道路)运输管理部门,10家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对道路运输重点企业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巡查。通过新闻宣传媒介宣传行动实时动态、每天早中晚刊播交通安全提示语。利用广西应急预警中心平台,在极端天气及重大节假日,面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交通安全提示短信。积极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项目”等五进宣传活动。开展全区客货运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专项行动等。措施力度空前,取得了积极成效。据统计,全区共检查企业和场所1.39万家,发现和整改隐患1.28万个,公开曝光企业35家,责令停产、停业30家,吊销、暂扣证件2509个,罚款3098.1万元。打非治违行动查处违法违规6809起。

 

二是实施科技兴安。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和“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实现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自动监控、实时报警。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安装防护隔离设施,大幅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运输安全事故。开展营运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专项行动,确保到今年底前,所有营运驾驶员和车主接受一次安全方面的教育培训和考核。运行广西道路运输第三方监测平台,实现了对上线车辆的实时监测和科学分析,降低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发生率。推进建设广西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将实现对危险品运输从任务建立、派车、运输、装卸货全过程的闭环管理,预计11月底前全区铺开应用,将极大降低危险品运输的风险。

 

在此,我呼吁广大的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共同营造文明行车、安全行车氛围,创造更加和谐、平安的道路交通环境。谢谢。

 

10:46

 

法制日报记者:刚刚您提到,全区开展的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那么请问近期是否还会开展类似的行动,谢谢。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 唐飞:  

当前已临近年底,客货运输日趋繁忙,秋冬季节极端天气频繁,这一时期历来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节点。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决定从今年11月至2020年1月底,集中开展一次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本行业内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实现排查、整治的“全覆盖”。重点对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港口水运、建设施工、轨道交通、船舶检验、铁路交通、超限超载治理等行业领域实施排查整治,确保工作全面、到位。

通过集中这次集中行动,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也欢迎大家的监督。

谢谢。

 

10:49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